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 2014,我们不再搞“强刺激”,但“微刺激”更考验韧性和耐力,更需要创新调控思路,精准发力、定向调控。既要运用好政府“四两拨千斤”的效力,更要发挥好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当前,要多措并举,切实改善实体经济的困局,稳定社会预期。在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敢于担当,勇于攻坚,善破难题。

6月6日,李克强主持召开部分省市经济工作座谈会。北京、河北、山西、黑龙江、江苏、浙江、广东、四川八位省市长汇报了工作情况。李克强在会上强调,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争取今年经济发展“上半场”表现不俗,“下半场”勇夺佳绩。是次会上,“定向调控”的思路正式确定:要瞄准运行中的突出问题确定调控“靶点”,在精准、及时、适度上下功夫,做好预调微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

应对“区域性塌陷”需拿出止跌新举措

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背景下,我国很多地区出现了所谓“区域性塌陷”。黑龙江、山西、河北一季度经济增速处于全国后三位,其中,太原GDP增长仅为0.1%,遭遇断崖式下滑,表现出计划经济体制过重、市场发育不全,过度依赖资源型行业、产业转型升级缓慢、产能过剩严重等问题。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爬坡过坎”,促进经济止跌回升,已成为“定向调控”的当务之急。

在微刺激中拓展改革空间。宏观经济的周期性波动背景下,随着经济形势变化及时调整的微刺激或者微调控,已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常态。微刺激与改革并行不悖,“微刺激”不等于“缓改革”,而是以微刺激稳增长,为改革提供底气。越是挑战多、困难大的时候,越是要下好改革先手棋,通过释放市场活力,达到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效果,并尽量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多重目标中寻求平衡。在稳增长压力越来越大的状况下,“定向调控”的落实就显得更为重要和急迫,其中首先要解决的就是“政策不出中南海”的问题,围绕解决政策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同时要围绕改革任务项目化、项目内容具体化、项目完成时效化,确保改革真正落地。围绕更好激发市场活力,一手抓持续推进简政放权,一手抓及时跟进事中事后监管,便利投资、创业和就业,营造和维护公平、公正、法治的市场秩序,促进政府管理更加透明、规范、高效,为稳增长提供支持和保障。

在微刺激中促进结构调整。“微刺激”政策具备定向精准发力的特征,旨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等多重目标中寻求平衡。对于类似的黑龙江、山西、河北这样遭遇区域性塌陷的地区来说,一方面,紧扣投资稳增长,切实抓好项目,坚持“大项目”与“小项目”并抓。例如黑龙江提出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固定资产投资和项目推进,通过招大引强不断扩大增量,更大力度推进一批大项目的密集落地、密集开工、密集投产,带动经济提速增效。尤其是要进一步加大地方工业基地与央企的高效率高水平高层次战略合作,在发展现代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生态产业等方面进行更大范围和更高层次的合作。

在微刺激中加速产业优化升级。如河北提出在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同时,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手段、先进适用技术和现代管理方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电子信息、机械汽车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培育壮大电子商务等新兴消费业态和商业模式,进一步增强经济发展的质量和后劲。而山西省则要求省委常委、副省长10天之内都要就联系重点企业和项目进行现场办公,实打实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此外,各地还要抓紧化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组织好银企对接会,改善金融服务,积极防范金融风险;要加强与改进宏观调控,切实搞好稳增长的政策储备,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完成全年目标是不可推卸的重大“法律责任”

2014年即将过半,完成今年各项经济任务刻不容缓。更重要的是,无论是中央层面经济运行发展的主要任务和预期指标,还是地方层面经济发展的任务和目标,都是中央及地方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加以确定的,并经由人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具有法律效力。因此,完成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是各级党委政府不可推卸的重大责任。面对发展中的难题,各地区、各部门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不能敷衍了事,更不能为官不为。要拿出确保完成预期经济目标重大“法律”责任的新气概!在这方面,早在国务院座谈会之前的6月3日,四川省已经率先出台促进当前经济稳增长的16条措施,其中一系列政策措施具有很高的含金量。其中包括:

○加大投资力度,切实落实《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加快财政资金支出进度,有效引导社会投资。

○加快实施“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确保9月底前全部开工并形成实物工作量。

○鼓励政府集中采购,对2014年采购使用省内产品(技术服务)比上年净增1000万元以上的省内企业给予奖励。

○培育发展电子商务,鼓励电子商务企业创新发展模式,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行业垂直平台、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和示范基地建设。

○努力开拓消费市场。对2014年市场交易规模首次上50亿、100亿元台阶的,给予市场促销奖励。

○推进“万企出国门”活动,推进“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监管模式。

○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扶持服务体系建设,推动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建设。

○对重大产业项目用地给予重点倾斜,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项目用地应保尽保。

○允许生产经营严重困难的企业缓缴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费。等等。

必须看到,“定向调控”的核心就是要确保实现2014年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各地必须统筹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关系,实施定向调控、注重标本兼治,推动经济优化升级。思路上,坚持在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中稳增长;工作安排上,逐个产业分析,逐个项目具体推进,逐个问题具体解决。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创新方式、精准发力解决。要细密研究本地区和本领域经济运行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研究提出务实对策措施。

“定向调控”要倒排解决问题“时间表”

今年以来,在全球经济出现缓慢复苏迹象的背景下,我国外贸出口仍然不振,江苏、浙江和广东这些贸易经济大省经济继续下滑。形势十万火急,机遇稍纵即逝。为此,外贸第一大户广东近日在国内首个出台25条措施,发力扭转进出口颓势。紧接着,江苏省也出台21条措施保外贸稳增长,反映了各地多措并举,切实改善实体经济困局,倒排解决问题“时间表”的决心。

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培育外贸新业态。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已经进入由规模扩张迈向质量提高的新阶段,在稳定贸易规模的同时,加快外贸转型升级成为迫切任务。在这方面,广东省已经提出要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推动加工贸易企业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对新设研发机构的企业予以资金支持,大力发展服务贸易,对服务贸易重点领域出口给予贴息支持。此外,广东还不惜重金扶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对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融资贷款给予贴息支持。同时,积极创新监管方式,设立“绿色通道”。加快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对企业运用跨境电子商务手段开拓国际市场给予资金扶持,推行监管前置、清单核放、集中报关等便利化通关(广东5月份出口同比已由负转正)。

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提高扶持资金效益。用好用足现有支持外经贸发展的各项财政资金,调整资金使用方向,突出稳增长、调结构。在这方面,江苏省提出,在政策允许范围内,对大型骨干企业的贷款和授信额度只增不减,支持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扩大对中小外贸企业融资增信。同时,设立省企业国际化基金,鼓励企业开展对外投资,推动境外经贸合作区稳步发展。而对于其他地区来说,则要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强与中央企业的合作,坚持向开放合作要空间要发展。

2014时间即将过半,下半年的经济任重道远。自去年3月以来,李克强总理已先后主持召开8次经济工作座谈会,推出一系列新的宏观调控新理论和新操作手法,包括“区间论”“微刺激”以及这次的“定向调控”等在内,“克强经济学”已经渐入佳境,日趋成熟,助力中国这条经济巨轮劈波斩浪、奋力前行。 

话题:



0

推荐

武建忠

武建忠

2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领导决策信息》周刊总编辑,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都科学决策研究会副会长。著有《决策方法》一书。在国内首创政务舆情监测系统,倡导并构建“中国领导决策信息系统”,将战略研究和信息传播相结合并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的全新体系,开创了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建设的崭新模式。编著有《新改革经济学》《社会管理蓝皮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领导干部读本》等,主编出版《中国国情报告》、《中国国策报告》、《中国国力报告》等专著5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