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巴西世界杯正踢得热火朝天,但中国只有挑灯夜看的份儿。

改革当前,大家却都是参与者,不能仅仅袖手旁边。但每每翻开报纸,打开电视,所看到的各地改革,似乎也挺热闹,一次次的会议在开,一遍遍的话题在讲,但总感觉有点不解渴,总感觉有点不过瘾,没有绿茵场上的那种现场感。问题出在那儿?很多,但主要的一点,是缺“球星”——真正的改革家或说改革领军者。须知,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个时代,最有感召力的就是最能代表这个时代的风流人物。改革初期,涌现了一大批改革风云人物,如仇和、吕日周等。时过境迁,也许今天的改革已经不能再寄希望于个人英雄主义,而必须依靠体制机制来推进。是的,历史是人民书写的,但还必须有英雄人物来领导和创造。今天,我们正进入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新阶段,更需要具有改革时代特征的大胆试、大胆闯、坚决破、坚决改的新一代改革领军人物,需要一支支搏杀在改革开放绿茵场上的中国改革队。

但是,环顾四周,情况并不令人乐观。别说大刀阔斧的改革,在很多地方和部门,惮于中央正在抓“四风”建设,而且日渐成为“新常态”,很多人连工作也失去劲头,松松垮垮、拖拖沓沓、不思作为;一些人放松工作要求,大事小办、急事缓办、推诿扯皮;一些人丧失工作激情,得过且过、草率敷衍、消极懈怠。于是,本该推进的项目暂停了,本该完成的工作搁浅了,本该达到的标准降低了。老百姓说,“脸好看了,事不办了”。这样的不在状态,很大程度上消解了转作风的正面效应,更影响到全面深化改革。

“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改革当前,当中流击水,不进则退。形势迫人、时不我待,各地改革领导小组的当家人,必须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进取精神,拿出恪尽职守、夙夜在公的敬业奉献,拿出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勇毅笃行的精神,打好改革这块“铁”、走好发展这步棋。但现在看,更多的人是瞻前顾后、束手束脚、占着位置不在状态,怎么可能跑好接力赛中的这一棒。
 
是的,改革攻坚需要勇于担当的改革家。敢于担当,是一种政治信念,是一种发展能力,也是一种领导责任。无论是营改增、户籍制度,还是收入分配、司法体制,今天的改革,无一不是动真碰硬。既要保持住定力,也要顶得住压力,还要保持好耐力,更要发挥好能力;既要坚持正确的思想方法,坚持辩证法,更要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内在规律,开出改革的“药方”。“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今天的改革更需要比以往更“英雄”的改革人物的出现。千担当、万担当,改革就是最大的担当。今天的改革家就是明天的历史的开创者,是在其位必谋其政的责任担当者。

同时,改革攻坚还需要一个更好的制度环境。不论处在什么发展水平上,制度都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保证。曾获中国改革功勋奖的仇和在主政沐阳、宿迁的十年内,不但自己成为一名改革家,而且始终把制度积累和制度创新当作重中之重。在干部选拔制度中,率先推进“任前公示”、“公推公选”、“勤廉公示”;在推行的医改、教改,用企业家的眼光、市场经济的手段来审视和改革政府公共部门的运作,等等。正处于攻坚期的改革,更需配制、完善配套制度,助力改革者聚焦聚神聚力推进改革。更需建立让改革者充分施展的体制机制,只有完善的体制机制才能让改革者充分考虑各项改革举措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充分协调统筹全局和局部配套,最大限度减少阻力,推进改革。
 
改革攻坚需要改革更“接地气”。“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今天很多的改革之所以没有得到广大人们群众拥护和积极参与,最根本的原因在于这些改革措施本身不接地气,改革者本人也不接地气。高高在上,自以为是。一个有责任意识的改革领导者,一个敢动一些人的奶酪、敢“啃”硬骨头、敢出“狠”招,有勇气、有胆识、有担当的伟大改革者,必是与人民打成一片,从人民群众那里汲取改革的力量。并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提高和实现人民的利益。

改革攻坚需要良好的改革文化生态。良好的文化生态大环境贡献的不仅是改革领导者物质文明的GDP,更是改革家精神文明的GDP。曾几何时,伴随着《新星》、《代理市长》等一大批改革题材的影视剧的热播,为中国的改革创造了丰厚的肥沃的文化生态,也开启了一个改革万马奔腾的时代。但看看今天,银屏上,不是帝王将相就是才子佳人,要不就是满世界的无厘头。这哪是一个改革年代的大气候?文艺理论总说伟大的时代一定有伟大的作品,但为什么这么庞大的改革叙事就没有改革的作品?没有一个适宜的文化和社会生态,改革就没有生存和发展的环境。从这个角度说,“改革已死”一点都不过分。因此,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在更高层次和水平上创造更好的改革文化生态氛围,需要有更伟大的改革作品来激励改革,为改革做见证,为改革人物里丰碑。

“世上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今天的改革,需要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全面深化改革的改革家,需要以更大的政治担当落实改革的改革家。各级干部肩上有沉甸甸的担子,身后有群众眼巴巴的目光。职责所系、群众所盼、现实所迫,都要求干部不仅要干,更要干在实处、干出实效。如果大家都成了利益格局中的人,都贪恋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哪来的进取心,怎么能有精气神,又何谈改革素养和干部风貌。正如《人民日报》近日一篇评论员文章写得好:大洋彼岸,世界杯足球赛正如火如荼。绿茵场上,不仅比技术、比战术,更比状态、比精神。改革发展,同样是与时间的竞争、与问题的对抗、与自己的较量。那么,就让我们期待改革明星的登场吧,一定能打赢这场至关重要的比赛,创造属于我们这一代的光荣。

话题:



0

推荐

武建忠

武建忠

2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领导决策信息》周刊总编辑,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都科学决策研究会副会长。著有《决策方法》一书。在国内首创政务舆情监测系统,倡导并构建“中国领导决策信息系统”,将战略研究和信息传播相结合并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的全新体系,开创了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建设的崭新模式。编著有《新改革经济学》《社会管理蓝皮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领导干部读本》等,主编出版《中国国情报告》、《中国国策报告》、《中国国力报告》等专著5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