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62575,国务院派出8个督查组分赴中央27个部门单位和16个省(区、市),对政府工作报告部署的2014年工作和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务院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督查,这是新一届政府成立以来,国务院对所作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的第一次全面督查。

 改革的话题就像改革本身一样,永远处于进行时。从去年开始,随着系列密集改革政策的推出,从分批取消和下放416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到改革工商登记制度,扩大营改增试点;从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到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从户籍制度、司法制度改革,到刚刚推出的公车改革等,深化改革已全面开局。目前,习近平总书记已先后三次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了系列重大改革事项。并要求各地:任务一经确定,就要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向前走,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致千里,做到信心坚定、行动坚决,科学推进、勇于担当。

但从各地的情况看,全面深化改革的力度强弱不一,步伐参差不齐。除了上海、江苏、广东等领先省份外,更多的地方存在雷声大雨点小或避重就轻式的外围性改革多,刮骨疗毒式的根本性改革少的情况。据不完全统计,全国31省区市就全面深化改革召开会议的次数也相差较大,其中,辽宁、江苏、贵州等地已经召开了4次深改小组全体会议。日前,上海司法体制改革已经率先推出围绕国企改革20条措施,司法改革试点也率先启动;江苏上半年也已制定出台了33重大改革文件,还将有22文件出台。与这些领先省市相比,有些地区却鲜见关于深改小组的相关报道,有的省份深改小组召开的会议才仅1-2次,更有的城市,包括个别省会城市,至今未见关于深改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的公开报道,更遑论出台有力度的改革方案了。

 在深化改革方面,慢半拍的那些地方总是囿于既有利益,不愿意真改,又或者是纠结于潜规则的束缚,不敢放手去改,当然,还有面对新情况新问题缺乏良策,不知如何去改的问题。但是,深改当前,别无选择。所有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拦路虎”,躲不开、绕不过、拖不得,不改没有出路,慢了会贻误时机,付出的代价将更大。

去年以来,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改革举措,市场翘首以待,但不料遭遇“肠梗阻”,卡在“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也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国务院6月初派出督察组,在各地区、各部门自查基础上,对16个省(区、市)27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督查。716,李克强总理召开国务院会议再次“复盘”督查情况,并再次强调,对督查发现的问题,既要依法依规追责问责,又要列出清单,明确时限、落实责任、逐项整改,兑现承诺。

 71617日,上海市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市委书记韩正强调,要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工作部署上来,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深刻认识变化中的“四个不适应”,“上海已经到了没有改革创新就不能前进的阶段,以改革突破发展瓶颈是上海今年第一紧要的工作。我们要有自我革新、敢于革自己命的精神状态,冲破利益藩篱,杜绝一切犹豫,不惧任何风险,义无反顾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路上奋力前行。”

(想了解更多信息的朋友请点击我们的《领导决策信息》周刊官方网站:中政网www.ccgov.net.cn)

话题:



0

推荐

武建忠

武建忠

2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领导决策信息》周刊总编辑,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都科学决策研究会副会长。著有《决策方法》一书。在国内首创政务舆情监测系统,倡导并构建“中国领导决策信息系统”,将战略研究和信息传播相结合并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的全新体系,开创了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建设的崭新模式。编著有《新改革经济学》《社会管理蓝皮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领导干部读本》等,主编出版《中国国情报告》、《中国国策报告》、《中国国力报告》等专著5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