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全面深化改革元年过半,基本实现了起好步、开好局的目标。本刊将以中央和地方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工作为主线,全面分析中央深化改革的工作重点、创新理念和改革举措;对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进行初步评估;对下半年全面深化改革再部署再落实进行全面展望,敬请关注。

122722,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立已满半年。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顶层设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充分发挥抓总把方向的作用,推出一系列新战略、新任务和新举措。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运用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和底线思维分析解决问题,蕴含着丰富的新思想、新理念、新观点、新方法。

 改革共识迅速形成,“四个突出”特征明显

2014年上半年,随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深入,全社会很快形成改革共识,同时,抓改革的机遇意识、责任意识、紧迫意识普遍增强,主动性、自觉性明显提高。从部署上来看,更加突出了凝聚全社会改革共识和合力、致力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更加突出了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加突出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更加突出了对社会热点问题的积极回应。

建好机制,协作配合,形成合力,高效运转。半年来的全面深化改革,中央专项小组总体部署、改革办总体指挥,各牵头单位和参与单位的统筹推进,形成了良好的改革态势。一是强化组织抓运转。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的组织框架已经基本建立,相关改革的责任机制已经建立。二是强化机制抓统筹。统筹考虑战略、战役、战斗层面的问题,做好政策统筹、方案统筹、力量统筹、进度统筹工作。三是强化协作配合抓方案。进一步抓紧出台了各种实施意见及施工方案,并按照施工方案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落地。四是强化合力抓落实。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具体改革举措的时间表,并以多种形式督促检查,指导和帮助各地区各部门分解任务、落实责任。

项目化责任化特征明显,进度安排立体化、“清单”化。受上海自贸区“负面清单”的启发和影响,改革“负面清单”、“权力清单”和“监管清单”等成为深化改革最鲜明的特征。同时对改革任务进行了项目化、责任化的分解,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时间进度,以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为导向,立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制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实现了改革的立体化推进。

热情高,行动快,指向准,落点实,反响好。上半年,重点围绕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商注册制度、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废止劳动教养制度、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改进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全社会高度关注、各方面抱有急切期盼的改革,出台了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和制度文件,有的还作出了法律决定。

蹄疾步稳,扎实推进分类分步见成效。进一步强化责任、明确分工,找准工作着力点,提出可检验的成果形式和时间进度安排。其中,对已经推出的改革举措,加强跟踪了解,及时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巩固和发展改革成果。对新启动的改革举措或改革试点,加大组织和协调工作力度,确保取得成效。对需要长期抓落实的项目和任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坚持不懈抓下去。对今年条件不具备、暂不启动的改革任务,则创造条件,抓紧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争取适时启动。

 改革攻坚力度加大,“六大突破”振奋人心

今年以来,全面深化改革势头较好,改革氛围日益浓厚,改革举措全面推进,呈现出积极稳妥、有力有序的态势。中央紧紧扭住改革重点,做到撕开口子、带动全局,一个方案一个方案落实,一个难题一个难题攻克。

简政放权实施权力清单制度。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已经成为本届政府的先手棋、关键招,其核心就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逐步建立各级政府的权力清单制度。今年年初,国家部委先后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目录,54各部门晒出了行政审批权清单,今年国务院要再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项以上。

户籍改革注重消除待遇差异。在快速推进城镇化发展的大背景下,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把户籍改革提上议事日程,推动户籍与隐形福利“脱钩”。积极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由主要对本地户籍人口提供向对常住人口提供转变,逐步解决在城镇就业居住但未落户的农业转移人口享有城镇基本公共服务问题。

财税改革朝现代财政制度迈进。新一轮财税体制改革已经启动,包括改进预算管理制度、深化税收制度改革、调整中央和地方政府间财政关系,2020年基本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今年上半年,国家总共推出了13项涉及财政的重要决策、法律和政策。

纪检改革重建内部监督机制。中央制定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明确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党委负主体责任,纪委负监督责任;加快落实中央纪委向中央一级党和国家机关派驻纪检机构,实现全覆盖,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实现巡视工作全覆盖。

国资国企改革“四项试点”启动。1月底国资委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以来,国资委先后召开了14次会议研究讨论改革所面临的问题,审议了一系列改革意见和建议。715,国资委宣布包括中国节能环保公司在内的8家央企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混合所有制、规范董事会试点和派驻纪检组四项改革试点。

司法改革寻求可复制可推广路径。司法体制改革在上海率先突破,让地方担当探路先锋。改革的重点是完善司法责任制、完善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健全司法人员职业保障制度、推动省以下地方法院检察院人财物统一管理4项改革。

改革理念加快创新,“八个坚持”衡定方向

全面深化改革,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把理论与实践、思路与举措、动机与效果有机统一起来,不断探索既切合实际又管用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不断创新全面深化改革的核心理念。

坚持大局意识。立足国家战略、全局发展,让重大改革举措符合全局需要,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跳出条条框框限制,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全局和局部、长远和当前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坚决克服地方和部门利益的掣肘。

坚持改革担当。改革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打攻坚战,涉险滩、闯急流的关键时期,要强化改革责任担当,看准了的事情,就要拿出政治勇气来,坚定不移干。

坚持解放思想。牢牢把握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以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打破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用新的理念、新的视野、新的方法、新的标准推进各项改革和建设。

坚持于法有据。正确处理好改革决策与立法决策的关系,把深化改革、促进发展同完善立法有机结合起来,统筹抓好法规规章立改废工作,确保各项改革始终在法律框架内推进。

坚持规则程序。全面深化改革已经进入精细化轨道,要严格按规则和程序办事,坚持集思广益、民主集中,使各方面制度更加科学、更加完善,让改革法制化、规则化、程序化。

坚持市场主体。围绕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让“看不见的手”充分施展,让“看得见的手”真正有效,使越位的归位、缺位的到位、错位的正位。

坚持民生为本。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深化社会体制改革,改革收入分配制度,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创新,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坚持改革规律。改革实效源于对改革规律的遵循。改革最大规律,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摸着石头过河就是摸规律。摸着石头过河,是富有中国智慧的方法,在实践中,对必须取得突破但一时还不是那么有把握的改革,就采取试点探索投石问路的方法。

改革思想不断丰富,“十大改革新思维”渐成体系

“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崭新事业,必须坚持正确的方法论,在不断实践中探索前进。”全面深化改革涉及诸多要素、方面和环节,关系错综交织,利益主体多样,要坚持正确的方法论,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正确方向是前提。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方向,是全面深化改革最根本的方法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问题导向是保障。增强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解决问题的自觉,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抓住改革创新的关键问题,围绕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焦点、难点问题,研究对策、寻找答案。

底线思维是重点。用两点论看待问题,既看到面临的机遇和有利因素,又看到面临的挑战和不利因素,未雨绸缪、科学研判,守住底线、不破红线,及时防范化解各种风险。

依靠人民是依托。人民是改革的主体,要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改革任务越繁重,我们越要依靠人民群众支持和参与,善于通过提出和贯彻正确的改革措施带领人民前进,善于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完善改革的政策主张。

坚定不移稳增长。稳增长与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相辅相成。坚持向改革要动力,在结构调整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推出有针对性的改革举措和差别化促进政策,使结构调整更多依靠改革创新来驱动。

蹄疾步稳是尺度。深化改革要有一种紧迫感,但也要脚踏实地,循序渐进,谨慎从事,注意选择恰当的方式和时机,及时总结经验,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避免犯大的错误。

核心价值体系是根本。大力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和核心价值观,加快构建充分反映中国特色、民族特性、时代特征的价值体系,努力抢占价值体系的制高点。

战略定力是关键。保持战略上平常心态,对方向要确定,对纷扰要淡定,对行动要笃定,把握好改革的节奏,控制好改革的风险,从纷繁复杂的事物表象中把准改革脉搏,在众说纷纭中开好改革药方。

科学评价体系是依据。建立改革效果科学评价机制,对重大改革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改革决策可能产生的社会影响和社会反响,进行科学评估和研判,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推进。

社会公平正义是旨归。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必须着眼创造更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不断克服各种有违公平正义的现象,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想了解更多信息的朋友请点击我们的《领导决策信息》周刊官方网站:中政网www.ccgov.net.cn)

话题:



0

推荐

武建忠

武建忠

2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领导决策信息》周刊总编辑,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都科学决策研究会副会长。著有《决策方法》一书。在国内首创政务舆情监测系统,倡导并构建“中国领导决策信息系统”,将战略研究和信息传播相结合并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的全新体系,开创了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建设的崭新模式。编著有《新改革经济学》《社会管理蓝皮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领导干部读本》等,主编出版《中国国情报告》、《中国国策报告》、《中国国力报告》等专著50多部。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