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这两天,山西的官场成了所有媒体一起瞄准射击的靶子,众矢之的,谁能幸免,覆巢之下,岂有完卵?以至于有媒体报道刚刚召开的晋商大会上,很多大老板都消身匿迹,深怕“去了就回不来了”。杯弓蛇影,草木皆兵!

 也难怪,山西这个地儿就是出新闻的地方,而且动辄就上“头条”。恰好,人们又还在为查处周永康案后“打虎”是否告一段落而揣测、担心之际。事前没有任何征兆,反腐风暴突袭山西官场:829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一天3个小时内宣布山西两名高官——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白云及副省长任润厚被调查。紧接着,刘云山亲自坐镇,省委书记易人——这正印了王岐山政协会被问有无更大老虎时所言:“以后你就慢慢懂……。”看来,很多事情确实需要慢慢才能懂。

今年以来,地方反腐层面已经出现“团灭”的反腐模式。除山西的“腐官”近半落马外,胡春华在广东推动的反腐,也让广州市白云区半数常委落马。常委班子是地方治理的执政中枢,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思维定式中,一个常委班子三成的成员落马,必然会对该地政治稳定和经济稳定造成重大影响,但这并不能成为反腐刹车的理由。山西的“团灭”将中央对于腐败“零容忍”的底线思维表露无遗。反腐,才是政治稳定与经济发展的最有力保障,一地一时的经济与政治稳定,绝不能成为中央投鼠忌器的理由。

出来混,总是要还的。在山西,恰恰是当下扭曲的政商关系造成如此的局势。和此前许多地方的落马高官相比,山西每个落马的官员背后,都会有一个显赫商人被带走,而正是这种官商勾结的“黑金”政治,造成了山西政治生态的大面积崩塌。上至省委领导,下至县乡科长,黑白通吃的“红顶”“灰顶”蠹商掮客游刃其间,既有竞利相戕,又会合作生财。在这里,以黑金红颜为媒,似乎所有人可以找到所有人,安全地达成各式桌下交易。

一个13名常委的省委班子,5人落马,折射出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已到了极限,而必须由中央出手了。91日下午,山西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王儒林同志任山西省委书记。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任命由中央政治局常委刘云山亲自坐镇,这在以往实属罕见,表明中央对山西此轮反腐斗争的“特殊高度重视”。在这次大会上,刘云山明确指出,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刘云山强调,腐败案件多发省份要认真总结高发多发的教训,由表及里、举一反三,优化地方政治生态,从根本上保障地方的发展、改革和稳定。而就在当天上午,刘云山出席中央党校开学典礼时也特别讲到,对权力要有敬畏之心,始终保持战战兢兢、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决不能把公共权力异化为牟取个人私利的工具。要把“三严三实”贯彻到营造良好从政环境之中,真正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同时,刘云山还强调,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是合乎规律的经济新常态,党员干部在严格约束下为官用权也是回归本来的作风“新常态”。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习惯于在监督下用权,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自觉接受组织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不断增强免疫力。

91的山西领导干部大会上,新任书记王儒林提出6方面措施,并特别突出了“弊绝风清”四个字——“各级各部门要深刻反思我省大案要案高发频发的原因,以此为鉴,吸取教训,管好自己、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以上率下,真正做到弊绝风清。”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袁纯清卸任省委书记的当天,《求是》杂志刊发了他的署名文章《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旗帜鲜明反对腐败》,算是这位省委书记在山西任上留下的令人惋惜的最后一点印记。

(想了解更多信息的朋友请点击我们的《领导决策信息》周刊官方网站:中政网www.ccgov.net.cn)

话题:



0

推荐

武建忠

武建忠

27篇文章 6年前更新

《领导决策信息》周刊总编辑,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首都科学决策研究会副会长。著有《决策方法》一书。在国内首创政务舆情监测系统,倡导并构建“中国领导决策信息系统”,将战略研究和信息传播相结合并纳入标准化、规范化的全新体系,开创了决策信息和智力支持系统建设的崭新模式。编著有《新改革经济学》《社会管理蓝皮书》《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领导干部读本》等,主编出版《中国国情报告》、《中国国策报告》、《中国国力报告》等专著50多部。

文章